伊香儿

女人嫁错人是要命的事——读《夜的声》有感

今天看了由日本作家松本清张写的悬疑短篇小说《夜的声》。




小说的主人公是一个叫朝子的家庭少妇,刚出场时,她和老公小谷茂雄结婚一年多。





一年前她曾是一家报社的接线员,有一天深夜一个和她平时关系处得不错的编辑让她转接电话的时候,她不小心拔错了号码,碰巧听到了正在凶杀案现场的一凶手说某个词奇特声音。


朝子一辈子都忘不了那声音。





这么巧合的事情在凶杀案后的第二天被一家报社报道了,这家报社还放出了朝子的真实姓名和工作单位。





朝子的老公小谷茂雄虽然长得很帅气,和朝子结婚一年多就换了很多份工作,一点都不务实。更可悲的是她老公没有能力赚钱还喜欢买各种名牌,弄得小夫妻才结婚一年多就为了钱而关系变得很僵。





直到小谷茂雄找到了一份销售药品的工作,说是在三个同事的帮助下,挣了不少钱,这对小夫妻的经济才宽松不少。





小谷茂雄为了讨那三个同事的欢喜,老是把他们带回家打麻将,让朝子在旁边侍候吃喝。





时间一久,看着自己老公那三个同事行为举止像个黑社会的流氓,朝子对此非常的不满,脸色当然就不太好,小谷茂雄为此非常生气,觉得朝子在变相的驱逐他的几个财神爷,因此训了朝子一顿。





有一次,小谷茂雄又带那几个同事回家打牌。但这一次只来了两个,另外一个原本要来的,有事耽搁来不了,在他打电话过来告知他不能来的消息时,电话那头那男子的一奇特声音把朝子震住了,因为朝子听出来了这个人就是一年前在那场凶杀案现场接她电话的男子。





朝子对此惊吓不已,这一反常情况被另外俩个在她家打牌其中一个同伙看了出来。这个人在跟小谷茂雄确认朝子就是那天打电话的女人后,震惊不已,因为他知道朝子已发现了他们就是那场凶杀案的凶手。





这三个人自此以后再也没有和小谷茂雄有过亲密的联系过。没了他们的帮忙,小谷茂雄的收入一落千丈,他认定就是自己的妻子朝子的态度不好才惹恼了他的几个财神爷。他因此和朝子吵了一架后失踪了几天。





朝子见小谷茂雄接连好几天都不着家,她非常担心自己老公的安危。正好这个机会被那三个杀人凶手利用了,他们打电话给朝子骗她说小谷茂雄得了阑尾炎,让她马上赶去指定的医院照顾她的老公。





朝子来不及细想就真的按他们指示来到了目的地。





不曾想,朝子这一去就踏入了地狱之门,三个歹徒为了朝子不把他们供出来,残忍的把朝子杀害了。





小说的结尾虽然警察最终破案把三个歹徒抓了起来,但朝子的命却永远换不回来了。





看完这篇小说后,我沉思了很久,为什么朝子会惨招歹徒的杀害呢?





当初把证人朝子的真实资料毫没保留的放到大众眼前的报社当然是元凶之一。





但朝子的老公却是朝子被害的最大“帮凶”。





如果她老公非常尊敬自己的妻子,把自己所有的行程都告知朝子,那么朝子就不会毫没防范的被那几个歹徒轻易的骗到无人之地,然后被他们残暴的杀死。





当然他老公那几天的离家肯定也是那三个歹徒设计好的。但想想如果朝子老公但凡有能力自己赚钱,不依附那三人,那三个歹徒也是没有机会接近朝子并害死她的。





朝子的老公无凝是个无用的男人。





所以女人嫁老公一定要擦亮眼睛,找错老公真是要命的事。





当然如果换在现在这个通讯发达的社会,朝子是不可能轻易被骗走的,但一个女人嫁一个无用又没有担当的老公在哪个时代都不会幸福。



评论

热度(2)